電子付費內容可以涵蓋的范圍相當廣泛,對國內的消費者來說,目前最為熟悉的當屬網絡遊戲,而從網絡遊戲中衍生出的虛擬物品交易目前在國內也“相對成熟”,因此我們可以認為國內是有為電子付費內容買單的市場基礎的。然而我們也必需承認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裡,要讓國內主流消費者將手中的報紙、雜志替換成一個閱讀器還是相當困難的。

很顯然,對許多媒體公司、尤其對報紙來說,眼下是個艱難時期。數十年來,它們不僅在向公眾傳播信息方面發揮了主導作用,同時獲得了極其可觀的收入。

那樣的好日子無疑一去不復返了。報紙曾經在本地新聞領域擁有近乎壟斷的地位,在國內和國際報道方面擁有強勢地位,現在卻變得步履維艱。就連堪稱典范的《紐約時報》也問題重重,《華盛頓郵報》更落得被盤售的田地。

今天,大多數人從網上免費獲得新聞,而不是掏錢訂閱日報;於是,好多傳統媒體公司紛紛開始為其內容搭建收費墻(paywall)。不過,正如我之前說過,收費墻通常不是一種明智的辦法。成功實施一種收費平臺需要的是一種明智的商業模式,而不是道義上的行動。

「免費」現象是如何發生的?

名 詞 解 釋 : On-line Marketing或E-Marketing ( 網路行銷 )
網路行銷,亦稱做線上行銷或者電子行銷,指的是一種利用網際網路的行銷型態。網際網路為行銷帶來了許多獨特的便利,如低成本傳播資訊與媒體到寰宇聽眾/觀眾手中。網際網路媒體在術語上立即回響與引起迴響雙方面的互動性本質,皆為網路行銷有別於其他種行銷方式的獨一無二特性..more

長期以來存在一個誤解:商業互聯網初露端倪時,出版商之所以免費提供內容,是他們不知怎麼就讓人給騙了。現在,按這個不無破綻的說法,出版商只是在試圖糾正之前所犯的錯誤。稀裡糊塗將魔鬼從瓶子裡放出來後,他們現在一個勁地想把魔鬼收回到瓶子裡。

在真正了解出版經濟學的人聽來,這番邏輯實在可笑。事實上,許多報紙一直努力在印刷和發行方面做到收支平衡。至於雜志,它們對印刷和發行給予的補貼通常高達95%。確實如此,雜志從雜志銷售每賺到1美元的收入,虧損就高達0.95美元。

報刊雜志總是樂此不疲的原因不外乎,平面廣告在過去曾帶來了高額利潤――不過與電視廣告市場的力量呈相反關係(言外之意是,電視廣告市場越紅火越發達,平面廣告帶來的利潤就越少)。在美國,電視廣告市場在地域上呈現高度分散的特點,要是一家全國性雜志能將廣告投放到目標觀眾中的2%或3%,收入確實非常可觀。

於是,出版商們采採了理性的舉措。為了擴大目標受眾的規模,並且賺取豐厚的廣告收入,他們願意放棄發行收入。鑒於互聯網已經讓印刷和發行實際上淪為免費,現在不缺願意“免費提供產品”的出版商自在情理之中了。

實際上,對許多出版商來說,“免費”是向前邁出的一步

Related Posts

專欄文摘

社群行銷如何抓住大學生的心

  各大院校在校大學生無疑是社群媒體上的活躍分子。這些人年輕 Read more...

專欄文摘

淺述網路視訊在網頁設計中運用

動態的視訊比靜態的圖片更生動,表達的訊息更多。但是目前網路上的視訊其實 Read more...

專欄文摘

確保安全的伺服器管理經驗參考

電子商務的興起,使的很多中小企業都擁有了自己的伺服器。對內用來建立局域 Read more...